新闻中心展开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以“着眼质量提升、推动内涵发展”为主题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作者:杨斐,吴敏宁 编辑:郭红波 审核:张峰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28 点击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3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以“着眼质量提升、推动内涵发展”为主题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教学院长冯治东主持。

会上,张峰教授做了“应用系统工程方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张峰指出,本学期信息工程学院制定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从宏观层面进行学科专业规划、中观层面制定教学组织、微观层面抓好课程教材。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不仅涉及教学过程,宏观上还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指导思想密切相关,中观上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职责相关,微观上教材、课程、师生等教学基本元素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用联系的、全面的和发展的观点来思考问题,不能孤立、片面地只抓某个环节、某个部门或某个阶段的质量控制工作。

通过聚焦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和基础要素,扎实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同时,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和一流教材建设方向,把“五乐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制度设计,深化产学协同育人和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做“有组织的教学”本科教学质量不高原因可能在于生源质量不高、教师队伍偏弱、教学管理不严、教学资源条件落后等诸多方面,但本科教学质量意识缺乏和质量标准不健全是最本质原因。


当前,各高校对本科教学质量越来越重视却成效越来越差,行政化的教学管理与本科教学质量的行政化评价严重制约了教师和学生在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中的“投入意愿”,以及缺乏行之有效的授课教师甄别机制致使授课教师的“参与能力”无法得到保证,是“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推进无成效的主要原因,对此,张峰就如何具体提升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提出10条具体措施

一、微观层面

(1)全面实施数字课程建设工程

信息工程学院所有专业课程教材采用数字教材,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环境和教学服务有机结合。从课程资源数字升级入手,通过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进专业、课程和教材一体化建设,提升教师数字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遴选出版一批体系完整、内容新颖、资源丰富、产学协作的数字课程。数字课程以一种可视化的方式展现知识关系网络,以结构化的形式描述课程内所包含的知识点、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测评方式之间的关系,具有知识管理、学习导航、学习评估等功能,并且依托于AI技术能够实现知识的动态更新生长。

96F4

(2)开发随堂教学效果实时评价系统

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主观性强、评价不及时。通过采集学生在每一堂课上的行为数据和给教师的评价,结合教学目标和标准,实现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实时评价和反馈。根据评价结果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建议,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学生为中心”,构建“用数据教学、用数据学习、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决策”的本科教学实践;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治理”的流程逻辑。使用PowerEdu、 ClassinX 组织课堂教学,实施课堂互动等,以达到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的境界。

(3)持续推进“一人一课一精品”工程

“一人一课一精品”是每一个老师必须有一门拿手的课程,并且把这门课程打造成校级以上的精品课程,包括各类校级、省级、国家级课程。“一人一课一精品”是挤掉“水课”,打造“金课”的重要措施和方法。当前,一个教师每学期要带多门课程,大多数教师对自己所带课程无目标、无实践、无方法、无新意、无提升,有的老师十年如一日上一门课,但并没有多少提升;同时,一个院系,一个专业,同一门课程,多个班级有多个老师上课,造成严重的教学资源浪费,而且教学效果较差,各个老师对同一门课程,可能是赶鸭子上架,现学现教,不能保证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所以,必须进行课程改革,全面提升课程课堂质量。通过校企合作编写数字教材,将静态纸质教材变为动态的互动式数字教材,融合文字、音频、视频、在线测试、图片和动画等多种元素。

二、中观层面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以课程群为基础,学院培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智慧和人工智能4个教学团队采用一课多师的形式进行团队授课以教学团队为核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助于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和交流,各种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得以分享和借鉴,从而促成教学质量的提高。

(5)推进数智未来产业学院建设

在现有教学经费投入有限、教学实验资源建设滞后条件下,数智未来产业学院与IT企业优质资源对接,建设兼具教学、研发、创新创业功能的产学研用协同的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与IT产业需求科学对接,共同开发校企合作数字课程,有效提高学生对产业的认知程度和工程实践能力。数智未来产业学院紧密围绕“三文、三黄、三化”,以大数据智慧为方向,不断深化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数据感知与获取技术、数据智能处理技术、数据智能决策与分析技术的关键产业链上,培养计算机专业方向的人才,推动实现培养目标与产业需求对接,实现产业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深入对接。

(6)以赛促教提水平,以赛促学见实效

以学科竞赛办公室为主抓,以学科竞赛推动教改和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创新训练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教改和课程建设的成果提升学科竞赛成绩,充实创新活动的内涵,形成“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训练-学科竞赛”四位一体互动模式。

(7)严把毕业“出口关”

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回归正常毕业率。

三、宏观层面

(8)重构课程体系,制定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

通过学科对接、产学对接、理论与实践对接,推动四个融合:实现校企“课程融合、成果融合、平台融合、师资融合”,形成“产学制、项目制、导师制”培养机制。基于产学制,对接产业需求,以数智化需求倒推课程体系,以岗位需求倒推课程内容,校企共同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学生自我成长”的三维空间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38912

(9)重构实践课程体系

基于项目制,融入EduCoder实训平台、GitHub与码云平台、程序设计OJ平台和AIOT物联网创业平台。确定程序设计能力、专业核心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学科竞赛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六种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将产学研结合作为主线贯穿实践体系,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践课程比重,将实践标志性成果纳入学分,形成基础实验+实训提高+综合设计+课外创新+工程应用五递进实践教学体系。

16B73

(10)紧密对接数智产业学院,聚焦产教融合

基于导师制,形成专业建设六共建校-行-企协同育人机制①共建培养方案,与企业等共同制定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核心能力和培养标准;②共建特色课程,将企业先进技术知识、真实案例和项目有机地融入课程体系;③共建师资队伍,选派教师入驻企业锻炼,与企业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企业选派技术骨干参与专业课教学、指导实习和毕业设计,组建校企联合教学团队;④共建实践基地,共建对接产业技术前沿的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提供贴近工程实际的教学环境;⑤共建实训平台,依托学院的1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立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⑥共建毕业需求,以项目案例为载体,校、企导师通过指导学生实施基础实验和课程设计型项目,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质量培养,实现人才“供给侧”与人才“需求侧”的精准对接。

1520A

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和学校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由“轻教学”或“轻科研”向教研统一转变的背景下,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工作开展的一次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旨在推动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会议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后续,学院将分阶段、分层次进一步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大讨论,充分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措施,增强学院办学活力,使学院真正成为办学主体,实现学院办大学。